磨削技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06|回复: 0

[资讯] 电镀金刚石工具镀层脱落分析及解决措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7-28 16:27: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磨削论坛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会员

x
1、镀层脱落的种类
$ {( P: A- @! p0 M- X  
. ~0 y4 }! O& ?0 L- H' d* y# i  电镀金刚石工具在使用过程中,由于使用条件如磨削力大小、温升、工件的撞击等原因,会造成含有金刚石的金属镀层与钢基体分离的现象,这就是镀层脱落。镀层脱落一般是局部脱落,镀层一次性全剥离的现象少见。在实际使用过程中,镀层脱落的情形大致有如下三种:
$ u5 t8 S; X; F: F  
3 H  G& x3 p7 y6 j9 m( I" `  (1)镀层脱落至基体表面:即含金刚石的金属镀层和不含金刚石的金属底镀层同时与钢基体分离。
* z$ l  _# p6 P! x$ E' x    g+ C  N) E, l$ v# M( {
  (2)层脱落至金属底镀层:即不含金刚石的金属底镀层与钢基体未分离,只是含金刚石的金属镀层与金属底镀层剥离。
5 h9 [! b+ l( A; a+ ?    X% W% y1 ~) B9 F9 R: m* ]/ ~
  (3)含金刚石的金属镀层中镀层金属层状分离:含金刚石的金属镀层在使用过程中,与工件接触部分的镀层金属不是正常磨耗,而是非正常地成片或粉末状脱落,金刚石不是全部脱落,而是局部粒状脱落。这种现象不易引起注意,造成的后果是制品寿命较短,往往会给人一种镀层金属把持力或耐磨性不佳的假象。排除加厚时镀层烧焦和镀层金属耐磨性差等因素,工具在正常使用过程中,金刚石颗粒脱落直观表现为工具表面有连续成片较大的孔洞时,应是此类镀层的脱落。7 `- ^; q" R0 w
  , X" e, p- B& t% T4 P/ q6 I: h
  2、镀层脱落的原因
% y7 U3 E) W' Z: c/ ^, S- M  * D" X0 d1 x1 Q! _1 m
  电镀金刚石工具在制造过程中牵涉多道工序,任何一道工序进行得不充分,都会造成镀层脱落。9 ~8 g- b3 ~/ E* l
  
) Z" j1 q/ z* l6 P5 a  3、解决镀层脱落的措施+ C; [/ a' K- q4 d2 H
  
% |/ d/ l& r2 D  针对上述镀层脱落的原因,可采取以下措施解决镀层脱落的问题:
% m( n: ~, f  }* L    c8 \9 t6 j8 ?6 j
  (1)强化镀前处理,尽可能完全去除基体表面上的毛刺、油污、氧化膜、锈和氧化皮,促使镀层金属晶格正常生长,提高镀层金属与基体金属间的结合力。
, S0 n6 Y+ a! w5 [. K, G$ ?  
) n6 D) _7 ]) A/ b7 s) f  (2)优化镀液配方和电镀工艺、采取带电入槽,防止双极性现象,对于形状复杂的工件采用短时间大电流冲击空镀,以减少镀层内应力和析氢现象的影响,提高镀层质量。3 L9 w* t# \% D! x  z/ _
  . A, l# {% t5 H$ Y1 a5 e
  (3)优化工艺、工序,减少卸砂时的断电时间,甚至不断电在原上砂槽内卸砂、加厚或在一备用槽内带电卸砂,以提高金刚石颗粒与镀层间的结合力。若在加厚过程中遇停电现象,重新加厚时,工件应放入电解液中进行阴极还原,还原后带电入槽电镀以保证镀层结合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中国磨床技术论坛
论 坛 声 明 郑重声明:本论坛属技术交流,非盈利性论坛。本论坛言论纯属发表者个人意见,与“中国磨削技术论坛”立场无关。 涉及政治言论一律删除,请所有会员注意.论坛资源由会员从网上收集整理所得,版权属于原作者. 论坛所有资源是进行学习和科研测试之用,请在下载后24小时删除, 本站出于学习和科研的目的进行交流和讨论,如有侵犯原作者的版权, 请来信告知,我们将立即做出整改,并给予相应的答复,谢谢合作!

中国磨削网

Title - Artist
0:00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国磨削网 ( 苏ICP备12056899号

    GMT+8, 2019-10-14 21:19 , Processed in 0.140625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